观山赴月

cp杂食,不雷就行。

《Naissance》(2)

 

1.

      “那是我第一天搬到这个村子里来,他们都因为我不一样的眼睛颜色而耻笑我是怪物,可只有他是不一样的,他会送给我花朵,让我不要哭泣。我这一辈子的好运气,可能都花在遇见他上了。”

——摘自一份不知名的残页

      “我的母亲十分不喜爱我,那种厌恶之感是可以从她的那双眼睛里、那张看见我就会不自觉变得面目狰狞的脸、那看见我就会不自觉躲避的动作里感受得到的。

      “那是一种极端强烈的,让我感到喘不过气甚至让我想躲到土里的厌恶,丝毫不加掩饰。

      “我曾一度不明白为什么母亲会对我,对这么一个她所亲生的孩子会流露出这样不加遮掩的鄙夷之感。她总是在外人面前对我温和相待,待到只有我们独处之时却又好似换了个人一般,她会将我一把扯到地上,抽起旁边的扫帚一个劲地打我。

      “圣主在上,我到底做错了什么,不得您厚待至此?

      “直到有一天,我被母亲拉着搬出了森林,搬到了我如今所住的村子里。那些村民看我的眼神和母亲看我的如出一辙。……啊,他们的眼睛颜色,原来都是一样的吗?

      “我在这座小村庄里生活了将近十年,我的眼睛成为我被众人所欺凌的原因。他们总是撕扯我的头发,将我猝不及防按进水中,身后有人按住我的头,将我的双手反剪,我怎么样也挣脱不开,只能任由他们捉弄。

      “我感到氧气在一点点地减少,我的手脚开始发软丧失力气……‘你想要――让他们都消失吗?’我听见有人这么对我说。那是一个空灵的女声。我当然立刻就答应了。而后我发现身后的力道逐渐减轻,朦朦胧胧间好像有几声惨叫响过。我从水中爬起,觉得左眼有些疼。

      “我看着水中的倒影,我的左眼一片血红,我生来就带有的红色,似乎更浓重了一点。我现在就像……就像他们口中所说的那个――魔女。那种会被教廷讨伐的异端。

      “可他们不知道,我是多么虔诚地信奉着圣主,即使他不能将我从现在这片泥沼中拉出,我也依旧信奉着他。

      “‘你快点、快点起来吧……艾尔达大婶马上就要过来了……她、她看见她的儿子死了、你、你又在这里……会被抓去教廷的……’我听见有人这么和我说。

      “我抬起头,是一个男孩。他有着一头亚麻色的头发,碧绿通透的眼睛,让我想起母亲时常佩戴的那块翡翠。他的手里拿着一朵白花,就是那种随地可见的野花,塞进我的手里。白到耀眼的太阳在他的身后,他仿佛蒙上了一层圣光,就好比那些传教士所说的天使。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。

      “后来到家则又是被母亲责骂了一番。……你先别急,我不是还在讲……嗯?后来吗?我刚刚没有提到过吗?

      “她的下场当然和那些推我下水的人一样啦。

――旧历1326年7月15日抓捕阿瑟亚斯时部分录音(现已损坏)

评论

热度(4)